:::

駐緬甸代表處周中興大使於7月16日參訪農友種苗公司所捐建的「農友農民醫院」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Twitter
分享至Line
分享至Telegram
print

資料來源 駐緬甸代表處 2023-07-17
駐緬甸台北代表處周中興大使瞭解醫院營運現況(1)

駐緬甸台北代表處周中興大使瞭解醫院營運現況(2)

駐緬甸台北代表處周中興大使偕雲郁菁組長,在農友(緬甸)種苗公司郭坤石總經理陪同下,於7月16日驅車前往伊洛瓦底省Samalauk鎮參訪該公司所捐建的「農友農民醫院」(Known You Farmer Hospital),瞭解醫院營運現況,由該院院長Daw Hnin Nilar全程接待,雙方並就醫院硬體維修、台緬醫衛交流合作等議題廣泛交換意見,歷時一小時半。

總部在高雄的「農友種苗公司」創業50餘年,是全臺灣最大蔬果品種育種公司。創辦人是人稱「西瓜大王」的陳文郁,他在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任職期間,就利用複製技術是培育出世界第一顆無籽西瓜。從1968年創業以來,農友已發表超過2千品種,並創造出讓全球至少八成國家,都向農友購買種子的農業奇蹟。

1994年起,該公司前往緬甸設立分公司,在緬甸採種並開始深耕緬甸市場。1997年與緬甸農業部合作設立農友訓練所,訓練課程配合理論及農場實作,傳授緬甸農民完整瓜果栽培技術,迄今已有千餘人完成訓練。經過多年的經營,農友種苗瓜果蔬菜種子在緬甸的市佔率約為四成,其中西瓜種子的市佔率更高達九成。

藥品

駐緬甸台北代表處周中興大使(圖裡最高那位)

郭坤石總經理表示,農友種苗公司在緬甸除了培育高經濟價值種苗之外,並禀持創辦人陳文郁先生「以社會企業的心態經營緬甸」的理念,協助緬甸弱勢農民及籌辦農民醫院。在緬甸籌建醫院計畫是由農友種苗泰國分公司執行,包括醫院硬體請泰國的設計公司規劃、醫療器材從泰國進口,醫護人員也送往曼谷訓練。醫院從1999 年動工,歷時兩年,耗資新臺幣一億元,克服重重困難,2001年位在伊洛瓦底省的「農友農民醫院」正式啟用。目前農友種苗公司慈善基金會每年仍持續提供該院硬軟體維修及藥品經費支援。

Daw Hnin Nilar院長表示,這所30張病床的農民醫院設有內科、外科、小兒科、牙科、婦產科、急診科等,除了手術室、實驗室、X光間等,還配有兩輛救護車,以支援病患轉診或巡迴農村衛教與義診,成為偏遠的農民社區重要的醫療資源。22年來救治了超過千名被毒蛇咬傷的農民,接生了無數農村嬰兒。她說:「感謝農友種苗基金會持續捐助該院,對改善當地農民醫療品質貢獻卓著。」

周中興大使表示,農友種苗公司經營緬甸的作法展現了企業責任及人道精神,符合國際合作的潮流及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堪為臺灣企業全球化的典範;駐緬甸代表處將續居間協調農友農民醫院醫護人員赴台參與臨床訓練計畫及協助台灣醫療團隊來該院舉辦義診等事宜,以有助照顧緬甸偏鄉農民並促進台緬醫衛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