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婦幼健康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Twitter
分享至Line
分享至Telegram
print

資料來源 衛生福利部 2023-06-26

家庭計畫

為提供優質生育保健服務及倡議適齡婚育,編印新婚健康手冊並置於國民健康署官網供新婚夫妻參考。

家庭計畫

產檢及生產照護

產檢及生產照護1 為建立優質生育環境,在婦女懷孕生產時期提供許多服務項目,如孕產婦預防保健服務,包括:14次免費產前檢查、3次超音波檢查、24-28週提供妊娠糖尿病篩檢及貧血檢驗、補助35-37週孕婦接受1次乙型鏈球菌篩檢,以及2次孕婦產前健康照護衛教指導,並提高產前遺傳診斷補助。2021年產檢平均利用率為95.6%,至少產檢1次利用率達到98.3%,至少產檢4次利用率達到97.6%。另外也提供符合資格的對象減免產前遺傳診斷檢查費用。2021年臺灣孕產婦死亡率為十萬分之14,與2021年世界衛生組織185個會員國2017年孕產婦死亡率相比,台灣排序第49,比137個國家低。

產檢及生產照護2

兒童疫苗接種

預防接種為控制及預防傳染病最具效益的介入措施,是國家防疫工作的根基。目前臺灣提供兒童接種之常規疫苗,包括B型肝炎疫苗、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b型嗜血桿菌及不活化小兒麻痺五合一疫苗、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卡介苗、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水痘疫苗、A型肝炎疫苗、日本腦炎疫苗、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及不活化小兒麻痺混合疫苗以及流感疫苗等10項。全國計有346家衛生所及超過1,600家合約院所提供前述疫苗的接種。

兒童疫苗接種

臺灣公共衛生及醫療體系提供便利的接種服務,使各項常規疫苗接種率達95%以上。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持續致力於維持疫苗高接種完成率,關注國內外疫苗發展趨勢與疫苗接種策略,適時導入新型疫苗及新疫苗種類,提升國民免疫力。

兒童肺炎就醫行為

臺灣的全民健康保險覆蓋了全國民眾,包含5歲以下所有兒童的醫療照護。另為使兒童及少年獲得適切的健康照顧,政府另有「兒童及少年醫療補助辦法」,補助三歲以下參加全民健保之兒童門診及住院部分負擔費用;並提供中低收入戶的兒童及少年健保費補助,以加強照顧經濟弱勢家庭的兒少,減輕家庭負擔,藉此確保5歲以下兒童在罹患急性呼吸道感染(ARI)時能獲得妥適的醫療照護。

兒童肺炎就醫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