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防疫總動員 從守護台灣到貢獻世界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Twitter
分享至Line
分享至Telegram
print

資料來源 台灣光華雜誌 2020-06-01
衛福部長陳時中用專業帶領防疫團隊,是民眾眼中的防疫英雄。(林格立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用專業帶領防疫團隊,是民眾眼中的防疫英雄。(林格立攝)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統計,新冠肺炎病毒迄今(2020年5月底截稿為止)已蔓延至180多個國家,確診病例超過500萬例,死亡人數更是超過34萬人。

這個被喻為二次大戰以來,對人類生命最嚴重的威脅;1930年代經濟大蕭條以來,對全球經濟最嚴重的打擊。台灣民眾在疫情危機中,小心翼翼地走出全球擴散的陰影,創立成功的台灣防疫模式,備受世界讚譽。

2020年2月1日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以下稱「新冠肺炎」)全球確診病例數突破一萬例時,台灣才出現第十例確診病例,當時口罩數量無法應付大多數民眾需求,於是政府決定徵用國內口罩廠商;2月5日宣布組建60條口罩生產線。

2月6日,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許文憲,傳簡訊給經濟部長沈榮津提到:「部長辛苦了,疫情嚴重,政府要增加60條口罩產線,如果需要工具機業者的人力與資源,我們準備好了!」這是回應台灣口罩國家隊成軍的第一個呼聲。

口罩國家隊以精準快速戰力,協助防疫,還作外交。 (林格立攝)

口罩國家隊以精準快速戰力,協助防疫,還作外交。 (林格立攝)

口罩國家隊,超前部署

「沈榮津從擔任工業局科長時,就與我們基層的工具機業者互動頻繁,打電話、LINE給部長都不會已讀不回,那一天,部長很快就回我的LINE。」許文憲說:「雖然答應要幫忙,沒想到是跳進泥沼!」因為與工具機公會名譽理事長嚴瑞雄一起去新北市權和、長宏兩家生產口罩機的工廠會勘,發現廠房空間不夠、組裝工人不夠,零組件也不齊全。

雖然台灣工具機有著全球出口第三大的堅強實力,但在沒有設計圖、什麼都缺的情況下,抱著「視同作戰,只好拚了!」的氣魄,缺零件就列清單;缺組裝師傅,就動員大廠支援。許文憲說,上銀、永進、亞崴、程泰這些整機廠大廠,本來就是我們零組件工廠的衣食父母,身為理事長,稍微向他們「撒嬌」一下,大廠們義氣地出動廿多位專業的師傅,自備工具支援。

平常同行競爭,搶單廝殺嚴重,此時卻同心協力,其利斷金。原本單一工廠一個月二台口罩機的產能,加速暴衝,從第一週組出一台口罩機;到第二週三天一台;第三週一天兩台,不到一個月內組出60台口罩機。

而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口罩機工廠時,所喊出的「口罩國家隊」,這種無形榮譽感的加持,吸引更多的工具機廠商加入,從2月10日到3月20日的40天內,共計投入了2,500人次,組裝了92台口罩機,交由口罩工廠生產口罩,讓台灣從原本 80%口罩需要進口,到日產1,500萬片口罩的全球第二大口罩生產大國,不啻為另類的「台灣奇蹟」。

審慎以對,全球讚譽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今年一月曾預估,台灣染疫的案例,可能會是全球第二高。因為台灣距離中國最近,且每年有數百萬人次人員的往來。但事實卻顯示,當美國、歐洲成為全球重災區時,台灣在沒有封城情況下,確診案例迄今(至5月底截稿前)仍只有400多例,死亡人數不到十人,成為全球防疫的亮點國家。

台灣冷靜又警覺地在第一時間守住了防線。2019年12月31日,台灣政府就已開始對武漢直航入境班機實施登機檢疫作業,在1月20日則是啟動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直接協調各部會的防疫作業,包括邊境管制、打擊假訊息等,也針對每個確診案例進行嚴密的疫調,追溯每個病例的旅遊與接觸史,於是得以防堵大規模社區感染。

針對台灣所採取的各種防疫措施,也是流行病學專家的前副總統陳建仁分析,是台灣記取2003年SARS教訓,痛定思痛的結果。而陳建仁正是SARS肆虐時,臨危受命帶領當時台灣抗疫的衛生署署長(衛生福利部前身)。他說,SARS之後,台灣政府全盤檢視並修訂《傳染病防治法》,建立傳染病防治指揮系統,加強疾病管制局(現在的疾病管制署)組織再造,還設立感染症醫師制度。

擔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則是每天親自發布最新疫情動態,公布防疫措施,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讓民眾有所依從,私人企業和住宅社區也啟動體溫監測及消毒措施,呼應政府在公共空間防疫的努力,民眾得以在服從政府與個人自由之中取得平衡。全民一心的防疫,換來是對生命安全的保障,受到各國政要與媒體的讚譽。

IT軟實力,「罩」得住

單單一小片的口罩,透過公私協力,不僅罩住了疫情的擴散,也照亮了台灣在IT、公共衛生方面的軟實力。

《光華》編採團隊走訪生產口罩最前線的宣德醫材公司,11條生產線二班制生產,其中有兩條生產線,專門生產供前線的醫療人員使用的口罩。

宣德醫材董事長鄭永柱曾經歷SARS疫情,當時他因從大陸返台需自主管理,一天24小時戴著口罩不舒服,他體會到:「口罩那麼不起眼,卻是這麼的重要。」因而發明了立體鑽石型口罩,讓口罩戴起來增加密合的安全性,又有舒適性。

而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初期所面臨口罩缺貨的問題,政府則迅速祭出暫停出口、增建產線、實名制購買等政策。

為了讓民眾公平又便利地買到口罩,衛福部健保署2月4日就將全國各藥局販賣與剩餘的口罩資料公開。短短不到二天,台南好想工作室工程師吳展瑋展現撰寫程式的才能,將他原先「超商口罩地圖」改版為「即時口罩地圖」並分享出去。

還有各路程式高手設計了各種口罩地圖,可以讓民眾透過視覺化地圖、聊天機器人、語音助理等多元管道,查詢到附近健保特約藥局的地點、開賣時間、剩餘口罩的數量,有些還具有精準定位與導航的功能。

此外,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則是串聯這些科技社群,打造「口罩供需資訊平台」,目前共有一百多個口罩地圖的APP、LINE@,這些做公益的科技社群,用高超的程式設計力,展現出台灣優異的IT軟實力。

口罩援外,顯示台灣能夠為國際社會作出貢獻。(陳美玲攝)

口罩援外,顯示台灣能夠為國際社會作出貢獻。(陳美玲攝)

醫療資訊雲端化,防疫無漏洞

透過健保卡買口罩,公平又便利,也是台灣獨步全球的亮點,連諾貝爾醫學獎得主本庶佑接受日媒專訪時,都指出台灣運用身分證號碼卡(「健保卡」)知道個人的醫療資訊,用在防疫上的作法很值得參考。

許多民眾可能不知道,當台灣政府2月3日晚間宣布,在2月6日實施口罩實名制,短短兩天後要上路實施,這其中涉及身分認證、金流的處理、物流的配送,背後需要複雜的程式架構與完整的資訊系統才能完成。

這一切都要歸功於台灣自2003年即將全民健保卡IC卡化,民眾所有就醫、用藥紀錄皆整合在一張卡片的晶片裡,並在每次看診時上傳雲端伺服器。2015年起民眾還可以利用健保卡報稅,因此可以透過健保卡進行身分認證,讓口罩實名制的實施水到渠成。

健保署再結合財政部的報稅機制,很快解決金流的問題,讓民眾刷卡或匯款即可完成口罩購買的手續。

健保卡不只可以買口罩,還可以阻斷防疫的漏洞。由於健保署長李伯璋三年前上任時力推分級醫療,為了鼓勵基層醫療診所,串接健保醫療資訊雲端系統,因此致力加強基層醫療診所的網路寬頻升級建設。今年一月統計,基層醫療診所的寬頻普及率達90%,藥局達82%,這也是台灣IT軟實力所在。拜醫療資訊雲端的高覆蓋率,加上串接移民署的入境資料,因此當民眾就診,如果刻意隱瞞旅遊史時,只要醫師一插入健保卡,個人的的旅遊史就可以提醒醫師提高警覺,杜絕疫情擴散。

防疫研究力:快、狠、準

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無法準確判定潛伏期等特性,成為全球快速擴散的主因;而能夠快速篩檢就成為防疫關鍵的重中之重。

台灣相關研究單位全力投入新冠肺炎的快篩、藥物、疫苗、技術支援等各方面的研究,將科技研發力轉為領先世界的防疫力。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與國衛院分別在三月、四月初,找到能辨識新冠病毒蛋白質的單株抗體,迅速完成技術移轉量產,未來可以比照流感快篩,判別是否感染新冠病毒。

而防疫不只比速度,檢測的靈敏度才能堵住防疫破口,避免檢測偽陰性的患者四處擴散。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四月宣布研發出「手持核酸分子快篩系統」,檢測靈敏度高達90%,並且60分鐘可取得結果,加上只有一個可樂罐大小,方便前線醫護人員隨時帶著進行檢測,可在社區或邊境針對高風險特定群聚族群,即時篩檢出潛伏期的患者,這項研究預計七月開始進行量產。

#台灣能幫忙,#台灣正在幫忙

曾多次參與衛福部長陳時中所率的「世衛行動團」,於WHA開會期間赴日內瓦的健保署長李伯璋指出:「雖飽嘗台灣被世界衛生組織基於政治考量拒於大會門外的辛酸,但每當在WHA期間,我國所舉辦的場外研討會說到台灣健保與醫療,都讓各國豎起大姆指。」就像新冠肺炎的防疫經驗,台灣可以在防疫和全球衛生議題上對國際社會做出貢獻,包括美國聯邦參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等多位議員、歐洲十國共100多位國會議員均為台灣發聲,致函WHO幹事長譚德塞,呼籲WHO邀我出席相關會議。

然而,台灣沒有因為被世衛組織孤立而裹足不前,仍然盡心盡力貢獻所長,在歐、美疫情最嚴峻之際,台灣援贈20多個歐洲國家近千萬片口罩、美國600多萬片在四月中旬起,如及時雨般陸續送達,還有贈送日本、泰國、約旦等友邦防疫物資與醫材。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美國國務卿龐培歐、英國下議院副議長伊凡斯等重要意見領袖,都接連推文感謝台灣。

當義大利籍在台神父呂若瑟為故鄉教會求援募款時,六天之內,二萬多人慷慨解囊近1.2億元的善心捐款;還有位於防疫前線的醫護人員、公衛官員、醫材生產線上的作業人員、郵差與外送人員等,不眠不休地持續努力著,他們都是這場戰役的英雄。雖然疫情見證了生命的無常,但台灣用溫暖守護生命的防疫實力讓世界驚豔!

>> 更多台灣光華雜誌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