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建立台日商機灘頭堡 鏈結沖繩生技產業 開創合作新藍海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Twitter
分享至Line
分享至Telegram
print

資料來源 生醫創新執行中心 2019-03-28
content image
生醫創新執行中心投資長菅野俊夫(中)

想到沖繩你會想到什麼?黑糖、美麗的沙灘、珊瑚礁或優閒的度假生活?沒錯,這些都是沖繩給人的深刻印象。香檬、水雲、薑黃等保健食材也是享譽日本。沖繩有長壽之島的美名,但你知道沖繩也是日本發展生物科技的重鎮嗎?
 
今(3/25)日,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執行中心邀請了今年二月前往沖繩與當地生技醫療產業交流的廠商,在新竹生醫園區舉辦一場台日產業交流會,希望促成雙邊相互投資、設廠和商務交流,期待結合台灣在臨床醫療及生技製造的優勢,與日本創新研發及國際行銷通路的強項,創造台日生技產業合作的新契機。

沖繩縣產業振興公社台北所所長吉永亮太

會議中提到,希望台灣廠商可以組成一個國家隊的形式,共同前進日本市場,短期可以成立一家合資公司或由已經在沖繩縣生根、熟悉當地法規、政府運作的台灣企業,負責產品的加工製造,減少台灣廠商摸索、融入當地產業生態系的時間。一方面也將台灣優質平價的產品推廣到日本市場。
 
長期來看,可以結合政府的力量和廠商的資源,共同打造台灣生醫產品的國際品牌,共同出資出力、進軍日本市場和國際行銷,提高台灣品牌的國際能見度和附加價值。

台灣生醫材料廖俊仁(中)

啟動一波波與日本產學界交流活動
 
生醫創新執行中心為加速國際鏈結,近來積極啟動一波波與日本產學界的交流活動。沖繩縣擁有日本得天獨厚的經濟特區優勢,吸引不少廠商的目光,也成為生醫創新執行中心推動台灣產業搶攻日本市場的灘頭堡。

千才生醫高嵩岳(中)

今年2月,生醫創新執行中心與沖繩縣政府攜手舉辦第一波經濟特區沖繩研討會暨合作媒合會,邀集近30家沖繩縣及沖繩設點日本企業來台媒合洽談,希望促成日本廠商前來台灣投資、設廠或商務交流,產業領域橫跨健康美容、醫療生技、物流、金融、食品製造、光電半導體以及IT資訊服務等。
 
2月26~27日,生醫創新執行中心也率領數12家台灣廠商前往日本沖繩交流,了解當地生技醫療產業的發展現況,並參訪了沖繩當地幾個重要的生技研發機構,包括:沖繩健康生技技術研發中心、沖繩生命科學研究中心、沖繩生技產業振興中心等,期望藉由雙方的合作開發、相互投資、產品試作到量產及商務往來等雙邊互動。

唯醫生技朱唯勤(左)

未來在台灣與沖繩的雙向交流合作基礎下,台灣企業可以鏈結日本市場,與日本產學研各界交流,擴大形成策略聯盟,也藉助日本在東南亞國家的品牌效益,拓展新興市場。
 
生醫創新執行中心投資長菅野俊夫認為,此次活動的目的就是希望促成台日產業的交流,藉由雙方各自的產業優勢,強化實質的產官學研合作機制。期待台灣生技產業在生技創新執行中心的推動下,與日本產官學研各界激盪出更多合作的契機,整體提升台灣生醫新創產品的品質與國際競爭力。

台灣日菱林武璋

今天除了沖繩縣產業振興公社台北所所長吉永亮太之外,還包含:保生國際、千才生醫、台灣生醫材料、順力西、亞堤士生醫、耿舜、奇翼醫電、智準生醫、濟生醫藥、維致生醫、唯醫生技以及全崴生技等多家廠商分享參訪的心得與意見交流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