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醫產業2018營業額達5141億元 年增5.5% 6新藥獲國際藥證 49醫材取得FDA核可 表現亮眼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Twitter
分享至Line
分享至Telegram
print

資料來源 生醫創新執行中心 2019-03-07
content image
醫材營業額達1,592億元 年增8.8%

根據統計,2018年,生醫產業的營業額預估達5,141億元,年成長率為5.5%。
 
科技部3/7在行政院會上報告生醫產業創新推動的成果,透過經濟部、衛福部等相關部會的戮力推動下,台灣生醫產業在法規環境、產業聚落、協助市場拓銷、新興產業推動等方面都有亮眼的成果。
 
去年生醫產業民間投資額達552.64億元,投資案件有133件,有效帶動國內資本市場投資額的成長。在新藥開發方面,共有6項新藥獲得國際藥證,醫療器材也有49項獲得美國FDA 510(K)上市核可,顯示台灣推動生醫產業創新已逐漸開花結果。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行政院會表示,國家生技研究園區為政府推動生醫產業的重要里程碑,串聯新竹生醫園區、中部微創、南部特色醫材等聚落,將使台灣成為國際級生醫創新研發的樞紐,將請相關部會持續制訂、研析新藥醫材等研發專法,擴大產業市場規模。
 
醫材營業額達1,592億元 年增8.8%
 
科技部盤點年度重要成果,包括:去年生醫產業營業額預估可達5,141億元,其中,醫療器材營業額預估達1,592億元、年增8.8%;製藥產業預估達813億元、年增1.5%;應用生技預估達1,030億元、年增4.5%;健康福祉預估達1,706億元、年增5.0%。
 
截至去年底為止,研發中新藥在國內、外進行臨床試驗的項目共有295項(新增53項),其中已獲美國FDA許可進入臨床試驗的就達171項(新增37項)。顯現創新的力道正持續增溫當中,為將來的發展注入活水。
 
值得關注的是,去年台灣已正式成為International Council for Harmonisation of Technical Requirements for Pharmaceuticals for Human Use (ICH)會員,不僅在醫藥法規可與國際同步,也可以實際參與國際醫藥法規的訂定,對於提升台灣醫藥研發水準、產業發展都有莫大的指標性意義。
 
此外,2017年6月修正的「科學技術基本法」中,更放寬學研機構人才到產業提供所學的規定,也使學研機構處分技術股時更具有彈性,提高學研機構技術移轉的誘因及效益,進一步鼓勵學研成果產業化、商業化,實現用科技造福人類、推動產業發展的願景。

各相關部會共同努力的結晶

各相關部會共同努力的結晶 
 
說到推動生技產業發展,不得不提到2017年1月修正的「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修正案不僅放寬高風險醫材的認定範圍並增加新興生技醫藥產品的項目,對於鼓勵高值化醫療器材的發展,更具有莫大的助益。
 
截至今年2月底,共有13家廠商的18項醫材產品因而受恵,其中高風險醫材有7家9項產品;精準醫療有1家2項產品;細胞治療則有5家7項產品。
 
科技部強調,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的成果是各相關部會共同努力的結晶,未來將持續強化推動生醫方案,例如:醫療器材專法制訂、新興生技醫藥相關法規、加速國家藥物審查中心設置條例、吸引國際資金投入產業、協助市場行銷、擴大國產醫藥品市場規模等。
 
同時,也積極整合創新聚落,橋接產學合作,搭配全方位加速器平台,加速新創育成;聚焦精準醫療、再生醫療、智慧醫療,期望協助台灣生醫產業站上全球產業的浪頭,開創下一波產業的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