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產業科技蓄勢待發 長照南向布局力拚經濟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Twitter
分享至Line
分享至Telegram
print

資料來源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 2018-05-21
content image
臺灣產業科技蓄勢待發 長照南向布局力拚經濟1

由科技部指導,臺灣產業科技推動協會、北美臺灣工程師協會、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與科技部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主辦,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執行中心(以下簡稱生醫方案執行中心)等單位共同協辦之年度產業盛會「2017全球產業科技高峰論壇」,於10月28至29日在高雄蓮潭會館舉辦。本次論壇因應政府「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科技主題結合在地產業特色與時興趨勢,聚焦於「綠能」、「智慧醫材」、「IOT在智慧製造應用」、「新南向」、「長照及照護」等重要產業發展策略議題,吸引跨界包括:5個部會、7個法人協會、11個大學及30多間公司企業,約計200多人參與此重要活動,共同為下一波臺灣產業升級預作準備,攜手前進。

臺灣產業科技蓄勢待發 長照南向布局力拚經濟2

數位轉型啟動 打造臺灣競爭新優勢

 

依據行政院主計總處106年8月估計,臺灣上半年經濟成長率為2.39,全年經濟成長率為2.11,較去(105)年的1.48顯著攀升,在產業的持續努力下景氣復甦應可期待。

 

陳副總統致詞時表示,為提供臺灣未來的競爭力,政府正積極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而本次論壇含括其中的智慧機械、綠能科技、生技醫藥主題值得肯定。希冀除了科技部、經濟部、衛福部等跨部會合作外,透由國、內部專家集思廣義與建議發聲,可以使政策更貼進產業;另外在產業科技環境建置、新南向政策、及長照制度的推行上,更是刻不容緩。另外,臺灣擁有優秀的技術人才及專家學者,相信對驅動臺灣產業發展將扮演至要關鍵。

 

科技部政務次長同時也是生醫方案執行中心執行長蘇芳慶,以〈臺灣生醫產業創新政策與推動〉為題為演說揭開序幕。蘇次長指出106年1至9月,生醫產業民間投資案計104件(較去年同期增加25件),投資額464.85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6.1%),國外公司來臺投資5件(較去年同期增加1件),投資額為25.41億元,約占總投資金額5.5%。新藥國內外進行臨床階段的項目至今年9月底已累計共225項,其中獲美國FDA許可進入臨床試驗計有122件,顯示國內生醫研發與營運動能持續提升,並闡述如何透由完善生態體系、整合創新聚落、連結國際市場資源、推動特色重點產業的四大主軸,促進生醫產業發展,提升臺灣經濟與國人健康福祉。接續的專題演講包括交通大學林立夫教授演講「臺灣發展綠能的契機與對策」、日本千葉大學伊藤公一教授演講「電磁波之創新醫材應用」、以及人工智慧實驗室杜奕瑾總監演講「IOT在智慧製造的應用」,吸引在場與會人士的目光與聆聽。

臺灣產業科技蓄勢待發 長照南向布局力拚經濟3

產學研界匯集 共創投資環境新利基

 

議程依分第一天產業論壇包括「綠能」、「智慧醫材」、「IOT在智慧製造應用」三大主題;及第二天產業科技政策論壇包括「科技產業新南向推動策略及方法」、「長照及照護產業發展策」分別展開。

 

在「綠能」主題,集結了國內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林威呈局長、北美臺灣工程師協會榮譽會長余金榜博士擔任共同主持人,並邀請高苑科大張學斌院長、茂迪公司張秉衡董事長、有量科技鄭宗田技術長、晶元光電謝明勳副總經理、亞太燃料電池黃林輝董事長、以及晶泰國際林瑞陽董事長共同與談,同時發表綠能創新的研究成果。在「智慧醫材」主題,由成功大學張志涵主任及安介南博士擔任共同主持人,並邀請秀傳紀念醫院李佩淵院長、常廣醫材洪一平總經理、生醫方案執行中心湯孝威博士、上傑洋管理顧問公司林美雪博士、史丹福醫學院王智弘教授、NVIDIA劉冠良深度學習解決方案架構師、清華大學周百祥教授、Foot Pain Relief Store LLC黃立達執行長共同與談,同時發表智慧醫材創新的研究成果。「IOT在智慧製造應用」主題,集結了國內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葉哲良副執行秘書、國外北美臺灣工程師協會前總會長陳曉昇博士擔任共同主持人,並邀請臺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產業協會卓永財名譽理事長、美國 Thales Avionics 系統研發計畫主持人陳銘傳經理、臺灣人工智慧實驗室杜奕瑾總監、經緯航太羅正方董事長、中興大學林俊良副校長、協易機械粘永峯副總經理、微軟大中國區物聯網雲端林孟洲總經理、迅得機械張啟原經理、廣化科技武傳仁副總經理、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卓明遠教授、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陳銘煌局長共同與談。

 

為了讓產業創新能夠順利發展,無論是成立國家級投資公司、修正或制訂之法案如「產業創新條例」、「公司法」、「藥事法」、「行政法人國家藥物審查中心設置條例草案」及「醫療器材管理法草案」、設立「綠能科技產業推動中心」,打造沙崙綠能科學城成立「全球智慧機械發展中心」等,都充分顯現政府優化產業的發展環境,以及建置完善的投資環境的決心。

臺灣產業科技蓄勢待發 長照南向布局力拚經濟4

科技創新交流平台 挹注產業佈局新視野

 

新南向是政府新經濟的發展策略,希望藉此策略和亞太各國發展密切的經濟合作,為臺灣創造更多元、活力的對外經貿活動,在106年下半年將分別在越南、泰國、緬甸、菲律賓、印尼及印度等 6 國建置臺灣投資窗口,提供投資、法律、稅務等諮詢服務,以拓展企業的海外市場。另外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建立完善的長照制度已是重要發展方向,無論是今年1月26日公布的「長期照顧服務法」,以調增遺產稅及贈與稅、菸品應增稅額所增加之稅課收入,作為長照指定財源用途;或是106 年健保額外投入約21億元,強化山地離島及偏鄉民眾在地醫療與改善當地醫療院所給付,給予當地提供急診及內、外、婦、兒科服務之醫院,對於本次議題討論而言,確實有正向作用,但由於全球經濟的挑戰之下,如何針對產業需求找到新藍海,亦是產官學研各界代表眾所矚目的焦點。

 

臺灣產業科技推動協會(TITA)理事長林志隆指出, TITA從2002年成立以來,希望藉由建構一個優質宏觀的科技產業交流平台,提供企業新技術以及科技產業投資機會,同時協助產業升級、人才交流和系統整合,並推動產業科技在臺灣生根。透過統合海內外的力量與資源,重啟國際與國內產業科技創新發展之交流平台,期望持續引進新思維、新觀點、新視野與新作法,讓臺灣與時俱進,持續創新與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