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聿信醫療勇奪RESI創新挑戰賽桂冠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Twitter
分享至Line
分享至Telegram
print

資料來源 生醫創新執行中心 2019-01-09
content image
合照

台灣生醫新創在國際知名早期募資活動中再創佳績!美國時間1月8日,聿信醫療在舊金山參加RESI創新挑戰賽(Innovation Challenge),從全球逾300多家參賽隊伍脫穎而出,勇奪第二名的殊榮,成為繼去(107)年6月在波士頓BIO Conference,台灣共振波和新台北奈米分別獲得第一及第三名的佳績後,再次摘下RESI創新挑戰賽桂冠的潛力新秀,顯示臺灣的生技醫療新創已具備國際水準,有機會在國際舞台上發光。
 
全球最大生醫投資論壇JP Morgan Healthcare Conference每年都會在美國舊金山舉辦為期一週的國際投資盛會,吸引來自全球上千家新創、潛力企業和國際投資人齊聚,美國LSN (Life Science Nation)每年都會在這股風潮中,在此期間舉辦RESI Partnering Conference (Redefining Early Stage Investments,RESI),提供新創公司發表與媒合的平台。
 
RESI Conference著重於早期投資,每年有超過600家跨國企業和新創公司參與媒合,並創造單日超過1200場募資媒合機會。為協助台灣生醫新創公司前進國際市場,爭取國際募資機會,今年生醫創新執行中心委由轄下生醫商品化中心透過與LSN的合作,在RESI Conference辦理午餐會(Taiwan Luncheon)發表,這是台灣生醫產業首度與國際知名早期新創募資組織合作,推升我國新創團隊在國際的能見度並進行全球募資。
 
今年台灣更是首次由身兼執行中心執秘的科技部生科司莊偉哲司長領軍,率領台灣新創團隊前進RESI會議,與全球生技新創團隊同場競技。台灣15家潛力新創團隊,在RESI會議中之新創午餐會發表,已向全球創投與國際大廠展現我國堅強的新創動能與研發實力。
 
幫助台灣新創站上國際舞台 讓投資人看見
 
莊偉哲司長表示,台灣擁有全球最具優勢的ICT產業價值鏈,這些廠商不但有全球市場經驗,也有足夠的資金,但真正投入到生技醫療領域的資金卻很有限,我們帶台灣有潛力新創到RESI這個知名的國際早期募資會議,可望讓國際大廠、投資人和ICT廠商看到台灣生醫新創的實力,讓他們更有信心加碼投資。
 
本次台灣利用2019 JPM RESI Taiwan Luncheon的場合,向國際投資人、企業介紹台灣在生技醫療領域的成就與投資環境。這也是RESI首次與台灣合作舉辦的午餐發表會活動。以往加拿大、以色列和韓國也曾舉辦過這類以國家形式所舉辦的午餐發表會,均獲得高度的迴響,甚至促成第一輪後續募資的契機。
 
RESI會議最受矚目的活動之一-創新挑戰賽,提供新創生技企業一個絕佳的舞台,此次奪下第二名佳績的聿信醫療(Heroic Faith)以「自動肺音監測系統」從300多組團隊中入圍前30強,取得決賽入場券,最後再獲得大會評審和與會投資人的青睞,於1月8日的決賽中一舉奪得第二名的成績,展現台灣醫療電子與人工智慧的創新研發能量。
 
聿信醫療團隊表示,該公司自主研發的「自動肺音監測系統」是一套即時生命徵象監控系統,可監控臥床病患肺部早期徵狀,及早介入治療,避免病人發生實質化病變而延宕最佳的治療時機。聿信醫療除了自主開發的聽診貼片之外,透過可連續收集肺部異常音的資料庫系統,快速收集龐大的數位生理資訊,未來將成為開發人工智慧自動化聽診輔助系統的基石。
 
今年台灣共有15家(11家醫材領域、4家藥品領域)潛力新創企業參加RESI Conference,除了聿信醫療、台灣共振波(TRWR)和新台北奈米(Taipei Bio)之外,還包括:Above Care、百歐生科(AllBio)、翔安生醫(Acusense)、唯醫生技(WeMED)、PressureDot、炳碩生醫(Point Robotics)、澳創數據驅動(Ultrondata)、PapiVax以及醫盟科技( Flat Medical)等潛力新創企業,另外,北醫衍生新創綿天科技(MTAM Tech)和兆益生醫(ATP BioPharm)也在北醫國際產學聯盟(GLORIA)的支持下,一起與來自全球300多家的新創企業競逐桂冠。

專家座談會

吸取矽谷成功經驗 串連國際資源
 
生醫創新執行中心特別安排一場專家座談會(Panel session)-「Taiwan Investors」,由生醫創新執行中心創新長瞿志豪邀請多位知名國際投資專家與會,暢談台灣生醫產業的優勢與機會,邀請國際創投、跨國企業和新創前來台灣尋找各種合作夥伴,共同進軍全球生醫市場。
 
瞿志豪創新長談到,除了鼓勵台灣新創走向國際舞台之外,台灣在全球半導體和電子產業的既有優勢,是台灣切入國際數位醫療器材產業鏈的最佳利基。
 
國際新創和跨國企業可以將台灣視為策略性夥伴,除了提供優質的生產服務之外,台灣更可以成為國際新創的產品合作開發夥伴,善用台灣國際電子產業的快速開發反應能力以及供應鏈優勢,導入Design for Manufacturing、Design for Quality等概念,使國際醫材與台灣產業鏈進行進一步的整合。除此之外,台灣近期通過的細胞治療特管辦法,將可望增加國際細胞治療公司在台灣進行二、三期臨床試驗的吸引力。
 
除了午餐會、專家座談會之外,生醫創新執行中心也在次(9)日籌備一場台灣醫療新創媒合會(Taiwan MedTech Startups Event),協助新創團隊與研擬的戰略夥伴安排進一步的會談,藉此促進國際合作與吸引國際資金的投入。
 
此外,也安排台灣新創公司到聖荷西參加矽谷投資媒合會,邀請當地對台灣新創有興趣的天使投資人、創投,進行一對一的會談,並拜訪當地的加速器與育成機構如:JABIL Accelerator、IndieBio Accelerator與QB3 Incubator等,吸取矽谷募資的成功經驗,串連國際資源。
 
越來越多的亞洲生技醫療公司藉由各種國際投資媒合會議進入全球市場,台灣生醫企業必須持續創新研發、融入國際新創生態圈,積極走向國際市場,讓全球看見台灣的創新研發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