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精準醫療在全球健康產業掀起浪潮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Twitter
分享至Line
分享至Telegram
print

資料來源 生醫創新執行中心 2018-12-05
content image
合照

根據Frost & Sullivan預估,2025年,全球精準醫療市場規模將達到 1,300 億美元。顯示精準醫療正引爆全球健康醫療產業大變革,顯示各國政府和醫療界均積極投入精準醫療的發展。
 
日前(12/4),生醫創新執行中心、生醫商品化中心、資誠會計師事務所(PwC Taiwan)、臺灣精準醫療及分子檢測產業協會、生技中心與環球生技月刊共同舉辦一場「2018精準醫療產業發展論壇」,並邀請多位專家、代表與會,一起探索精準醫療產業未來的發展方向與策略。
 
精準醫療在全球健康產業掀起浪潮
 
科技會報副執秘丁詩同表示,行政院推出的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中精準醫療(Precision Medicine)是其中的重點領域,今年的BTC會議上也特別瞄準數位醫療、再生醫療和精準醫療等新興醫療科技,進行法規鬆綁和產業發展策略探討,顯示精準醫療等新興科技已在全球健康產業掀起一股浪潮。
 
衛福部今年公告「精準醫療分子檢測(LDT)指引手冊」,目前有12家廠商申請試行計畫,未來只要符合國家認證標準,就可為個人提供基因的分子檢測服務,也可以和醫院合作進行基因療法,加速基因治療產業的發展,提升疾病診斷及用藥的準確性。
 
生技中心副執行長張綺芬指出,精準醫療的進展日新月異,各國都積極投入,不斷創新研發是產業發展的基石,因此,強化產學間的合作十分重要,台灣發展精準醫療產業,必須結合學研界的能量和產業界商品化的能力,才有機會在各國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取得一席之地。

論壇

有豐沛的資金投入和市場競爭 產業才能生根
 
台灣精準醫療及分子檢測產業協會理事長李鍾熙認為,精準醫療產業的發展,醫師和產業攜手研發是重要的關鍵,希望政府在法規管理上,持更開放的態度,讓醫療服務產業化,讓產業朝規模化、普及化的方向發展,有豐沛、活絡的資金投入和市場競爭,產業才能逐漸生根發展,並到國際上與其他廠商競爭。他表示,社會上應該思考醫療服務是否應該導入商業化機制,讓產業有更大的發揮空間。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周建宏指出,全球在數位科技、基因檢測與基因定序技術快速發展,精準醫療將為生技醫療產業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透過精準有效的分析,給予病患精準的醫療照護,降低不必要的醫療支出。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所長、生技產業發展團隊負責人曾惠瑾也表示,在全球精準醫療的浪潮下,台灣積極搶搭這股風潮。
 
衛福部在今年9月通過修正條文,開放細胞治療適用於特定患者,同時公告「精準醫療分子檢測實驗室檢測與服務指引」草案,陸續還提出再生醫療製劑管理條例草案、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顯示政府加速推動新興醫療產業的決心,雖然在亞洲各國的表現算是相當進步,不過,跟美、歐各國相較之下,仍有許多改進的空間。
 
台灣不是欠缺資金 而是對資本市場的信心
 
癌症醫學會理事長閻雲認為,台灣醫療單位與制度仍不夠開放,全台有31家Biobank,但其中有22.5 %從未收取過樣本,有50 %從沒分享過樣本,這種現象與醫院傳統的保守觀念有關,因此要整合市場與醫療單位仍有許多瓶頸需要突破。
 
台杉水牛二號基金總經理沈志隆表示,台灣不是欠缺資金,而是對資本市場的信心不足,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此外,台灣企業規模普遍較小,資本額在5億元以下的公司佔比高達50%,台灣應該整合上、中、下游廠商,組成台灣旗艦團隊一起邁向國際,才能建構完整的產業價值鏈。
 
與會專家普遍認為,人才是台灣的優勢,但受限於市場太小、缺乏整合,資金常常斷鍊,使得台灣發展精準醫療產業仍面臨許多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