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外存知己 台灣醫療援外事蹟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Twitter
分享至Line
分享至Telegram
print

資料來源 台灣光華雜誌 2018-07-16
海外存知己 台灣醫療援外事蹟1

貝里斯醫護人員在亞東醫院,練習如何於打針消毒時預防感染。 (林旻萱攝)

台灣在拉丁美洲、非洲與南太平洋友邦推動公衛醫療援助,在國際上享有聲譽。就像貝里斯的腎臟病防治計畫,與協助史瓦帝尼王國降低產婦與嬰兒死亡率,可以看出台灣的醫療援外行動,不再只是義診與出錢蓋醫院,而是以醫療與科技的實力,為他們培訓醫護人員與建立醫療軟體設備,展現細緻與靈巧的協助。

 

國際援助比的不是哪一國花的錢多,而是伸出友誼的手,溫暖到友邦人民的心裡去。

海外存知己 台灣醫療援外事蹟2

貝里斯醫護人員作為種子教師,將台灣所學,先行演練進行試範教學。

二位梳著辮子頭、身材高大的護士,穿梭在亞東醫院血液透析病房,護理長用英文解釋使用空針與栓子的流程,Kathy與Lenisha 頻頻點頭,自信地將針頭插入練習假手臂,了解如何在打針消毒時預防感染。這二位是因為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以下簡稱「國合會」)與亞東醫院合作的「貝里斯慢性腎衰竭防治計畫」,來到台灣學習透析治療的種子醫護教師。

 

貝里斯:慢性腎臟病會致死

 

「不到貝里斯,不知道因為慢性腎臟病致死的比例如此之高!」亞東醫院內科部主任彭渝森指出,慢性腎臟病在貝里斯10大死因中高居第5位,除了當地特有、好發於中年男性的中美洲腎臟病,加上貝里斯人有服用草藥的習慣,也可能造成此病。

海外存知己 台灣醫療援外事蹟3

亞東醫院團隊2016年至貝里斯的Karl Heusner 紀念醫院了解種子教師上課的情形,並與學員們合照。(國合會提供)

更有甚者,只有36萬人的貝里斯,卻有6成比例的肥胖人口,因為高血壓與糖尿病造成的慢性腎臟病,卻因為貧瘠的醫療資源,末期腎臟病的病人無法透過血液透析(俗稱「洗腎」)維持生命,貝里斯人因此談「腎」色變。

 

「能夠幫助貝里斯,因為台灣是過來人。」亞東醫院腎臟內科主任徐世平進一步解釋,台灣末期腎臟病發生率與洗腎比例高居世界第一,病患一週要洗腎3次,一次花費3~4,000元,一個月至少4萬元的開銷,是很大的負擔。由於台灣健保支付洗腎的費用,穩定了病患的生活品質,延長了病人的壽命。但在貝里斯,一次洗腎費用要100美元,沒有健保支付,病患只能回家等死。

亞東醫院團隊考慮貝里斯的財政限制,得從前端慢性病的管理著手,才是治本之道。透過衛教宣導,改正民眾「胖就是美」的傳統觀點,建立「吃高油高糖食物的危機感」,以及對腎臟病的病識感。

海外存知己 台灣醫療援外事蹟4

史瓦帝尼衛生部長席蔓拉(中)體驗合作計畫中,由嘉義基督教醫院所捐贈的儀器。(國合會提供)

公衛醫療援助:足感心

 

然而,貝里斯政府根本不知道自己國家腎臟病的盛行率,很多民眾也不清楚自己有腎臟病,因此無從防治起。亞東醫院只好追本溯源,從建立社區篩檢與調查盛行率開始。

 

貝國衛生部與調查統計局全力支持,派遣當地人力,由國合會計畫經理林建璋指揮,自2016年至2018年1月,以科學的抽樣,深入每一個鄉鎮村莊,選定5%社區家戶,以抽血、量血糖與血壓,完成7,834人膽固醇與腎功能的篩檢,為貝里斯建立了全面第一手的全國腎臟病防治與個案管理的資料庫。

計畫進行中,還發生一件趣事。貝里斯社區居民盛傳:「有外國人要來抽血作實驗!」為了避免不必要的誤解,國合會專案經理林建璋特地上了貝里斯的電視台宣傳。等到醫護人員到了各社區,抽血篩檢,順便進行衛教,「我不知道我有腎臟病?那我該怎麼辦?」「注意飲食,不要吃太油、太甜與太鹹!」工作人員至少向1萬名民眾進行衛教與問卷調查。

 

特別的是,進行抽血調查時,宣傳海報與贈送的小禮物上面有台灣的國旗,用「抽血」來深入民間的醫療外交,確實讓貝里斯人民深刻感受到台灣的關懷。

海外存知己 台灣醫療援外事蹟5

史瓦帝尼醫生為新生兒施打疫苗。(國合會提供)

林建璋還因買東西時,老闆好奇他從那裡來,一經詢問,得知他負責腎臟病防治計畫,老闆表示家人就是因腎臟衰竭而死,真心感謝林建璋與台灣的協助,讓貝里斯人可以提早預防,避免落入慢性腎臟病的因循苦難中。

 

醫療援外新方向

 

亞東醫院進一步與貝國二家大型的醫院合作,培訓臨床醫護人員作為種子教師,再回到貝里斯,為公衛人員進行訓練;另外安排資訊人員到台灣學習Virtual Studio系統,進行個案追蹤與管理。

學員Yum在台灣學習新的程式語言與如何管理資料庫,他表示:「真是受益良多,不僅自身功力大增,我相信,可以對我的國家的健康照顧系統帶來改變,甚至可以推廣至加勒比海地區的鄰邦。」

 

彭渝森醫師今(2018)年5月在瑞士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WHA)會外會,分享這項計畫推動的成果,讓國際社會看到台灣在全球公衛醫療援外的投入與成效。

海外存知己 台灣醫療援外事蹟6

嘉義基督教醫院院長姚維仁(左2)強調:「從別人的需要看到自己的責任」,帶領嘉基團隊進行公衛醫療援外。

他指出:「我不覺得這個計畫是援助,我認為是合作,在與貝里斯官員互動中,我發現貝里斯官員很想做事,他們從未開口要台灣捐器材,卻是全力支持亞東醫院提出的計畫,幫助台灣鋪天蓋地式地深入貝里斯基層,讓許多人民感受到台灣的關懷。」台灣因為政治因素無法加入世界衛生組織,但用行動證明台灣落實了世衛「使世界各地人民健康」的目標。

 

國合會副秘書長李栢浡指出,台灣醫療援外,逐漸從過去醫療團義診,轉型至「能力建構」為導向的公衛醫療援助上。推動「公衛醫療援外」並且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讓台灣得以與世界醫療援助的方向接軌,加上台灣擁有醫療與資通訊產業的優勢,為援助國建立可長可久的醫療軟體設備與人才培訓,縱使醫療義診隊撤走了,培植的種子醫護人員還能繼續發揮行醫的能量。

 

多救一個嬰兒,多一條生命

 

「給魚吃,不如教如何釣魚」的想法,也應用在協助台灣邦交國史瓦帝尼(原「史瓦濟蘭王國」)上。國合會與嘉義基督教醫院醫療團隊合作,自2016年開始,每年踏上在地球另一端、非洲南部的史瓦帝尼,目標是「降低孕婦生產與嬰兒出生的死亡率」。

人口只有130萬人,比彰化縣人口還要少的史瓦帝尼,每10萬個孕婦生產死亡率為389人,嬰幼兒死亡率是每千人53人。做為衡量一國健康水平的數據,對照台灣孕婦死亡率是11.6(每10萬個),嬰幼兒死亡率是2.4(每千人),就會發現史瓦帝尼這項數據不僅是全球排名的末段班,而且比北韓還要差,因此降低母嬰死亡率也成為史國的重要目標。

 

盛行一夫多妻制的史瓦帝尼,愛滋病盛行率高居全世界之首。恆春基督教醫院院長陳志成指出,正因為如此,全世界的醫療資源都湧入史國,提供免費愛滋病藥物治療,目前死亡率不僅有效降低,甚至因愛滋病造成垂直感染的嬰幼兒死亡率只有2%。台灣想要突顯在國際醫療舞台的能見度,讓邦交國看到台灣醫療援助的實力,就從「降低孕產婦與嬰幼兒死亡率」努力。

海外存知己 台灣醫療援外事蹟7

史瓦帝尼種子教師來台受訓,嘉基產房醫護人員進行授課。(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嘉義基督教醫院國際醫療援助計畫專案主任林元薇指出,史瓦帝尼人民平均壽命約52.6歲,嬰幼兒居高不下的死亡率,是該國平均壽命太低的原因之一,而早產、新生兒窒息、體重過輕,以及感染是新生兒主要死因。

 

嘉基團隊自2016年起多次造訪史瓦帝尼,發現原來史國的產婦沒有產檢的習慣,高危險妊娠可能引發生命危險與嬰兒早產均無法提前預防,加上醫療資源不足,醫院催促產婦生產完24小時後一定要出院,因為傷口感染所造成大出血等原因,增加了產婦死亡的比例。

面對史國如此「殘弱」的母嬰照護條件,嘉基團隊從「賦權」角度出發,與史瓦帝尼最大的RFM醫院合作,同時也是嘉基小兒科醫師的陳志成說,史國一年約有2萬個新生兒,RFM醫院一年至少接生9,000位,由嘉基訓練種子教師,培訓240位「社區健康促進員」,這些人有如社區大媽,熟悉鄰里,透過家訪,向產婦進行衛教,督促產婦到診所產檢,並且可就近領取免費的營養品,減少因孕期營養不良造成早產與水腦症的情況。同時篩選出高危險妊娠孕婦,提醒她們提早就醫,減少孕產婦與嬰兒併發症,也就能減少死亡率,「多救一個孩子就多一個生命」。

 

千里傳愛,己達達人

 

護理工作做了三十多年,懷抱著做國際志工夢想的陳碧惠督導,也參與史瓦帝尼的服務,不僅圓了她的夢,也讓她有不同的角度看台灣醫療。陳碧惠說:「台灣先生陪著太太來產檢十分普遍,不像史國,產婦覺得生孩子是她們的義務,要生了,就自己拎著皮箱,抱著孩子,到醫院旁的等待屋,自己煮飯等生產,生完了就自己回家,相較之下,台灣產婦很幸福!」

海外存知己 台灣醫療援外事蹟8

貝里斯醫護人員來台灣受訓,與台灣醫護人員建立深厚友誼。

嘉基同時又為史瓦帝尼設計全國醫療「孕產婦與嬰兒監測與個案管理」的電腦系統,負責資訊專案的主任許美鈴指出,台灣醫療資訊電腦化與推動電子病歷至少有20年歷史,累積了豐富的資訊整合與問題解決的能力,雖然史國有網路不穩等先天上的限制,但台灣協助建立的資訊系統,能讓史國按一下電腦鍵,一個表單就能監測出地區公衛醫療問題所在,強化保健效能。

 

對於台灣的協助,史瓦帝尼與貝里斯均有感於心。國合會人道援助處長王宏慈說,史瓦帝尼衛生部官員曾透露,很多國家都說要來幫助他們,只有台灣真的來;貝里斯醫護人員說,很多國家提供金錢援助訓練他們,只有台灣持續關心。真正的援助,是真誠地為他們設想,提供所需之援助,充分顯示「患難見真情」的友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