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民健康覆蓋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Twitter
分享至Line
分享至Telegram

臺灣於1995年3月1日開辦全民健康保險,採行單一保險人制度,相較於其他國家,行政成本較低,保險費公平,成功地讓每個人負擔合理的保險費,並提供具相當品質的醫療照護,保障民眾的健康。於臺灣設有戶籍之中華民國國民及領有居留文件並合於資格者依法均必須加入全民健保。至2023年3月底,全臺灣91.86%的醫療院所皆為全民健保特約醫療院所,就醫方便,手術或住院服務無須長期等候,民眾可自由選擇就醫。醫療給付涵蓋門診、住院、牙科、中醫、藥品、醫療特材、生產、檢驗檢查等,範圍甚廣,有效提升健康照護的可近性,讓全民均能得到安全、有效、高品質且可負擔的醫療服務及藥物,此成就備受國際社會稱許。

WHO的核心使命乃實施全球「全民健康覆蓋」(UHC),以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臺灣推動該政策超過20年,期間遭遇的困難及所處理的問題,發展UHC的國家亦將面對,臺灣願意分享這份經驗,幫助所有的國家在2030年前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第3項(SDG 3):確保全人類各年齡層健康與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