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挪威晚郵報專訪,呼籲挪威政府正視兩岸互不隸屬的客觀事實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Twitter
分享至Line
分享至Telegram
print

資料來源 外交部國際傳播司 2020-11-24
吳部長(右)接受挪威「晚郵報」記者Kristoffer Rønneberg(左)視訊訪問

吳部長(右)接受挪威「晚郵報」記者Kristoffer Rønneberg(左)視訊訪問

外交部長吳釗燮本(11)月19日接受挪威最大報「晚郵報」(Aftenposten)記者Kristoffer Rønneberg視訊專訪,內容分別於本月20日及23日透過Podcast及文字報導形式刊出。吳部長在專訪中與主持人就台灣留學生居留證國籍欄遭不當註記、台灣未能獲邀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台美關係、兩岸情勢等議題進行深入討論。

對於旅居挪威的台灣留學生們居留證國籍欄遭註記為「中國的一省」,上訴至挪威最高法院遭駁回事,吳部長表示,台灣民眾對此普遍反感,因為明顯與事實不符。吳部長引用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第15條指出,「人人有權享有國籍,任何人的國籍不得被任意剝奪」;此外,「歐洲人權公約」第6條也保障「獲得公正訴訟的權利」(Right to fair trial)。吳部長強調,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挪威最高法院的判決沒有聽取當事人陳述意見,無法保護台灣留學生的權益,因此呼籲挪威政府正視問題嚴重性,儘速更正錯誤。外交部會持續支持我國留學生,並提供必要協助。

吳部長接受挪威「晚郵報」專訪,談論在挪威留學生居留證國籍欄遭不當註記、台灣參與今年世界衛生大會情形、美國大選後台美關係及近期兩岸情勢等議題

吳部長接受挪威「晚郵報」專訪,談論在挪威留學生居留證國籍欄遭不當註記、台灣參與今年世界衛生大會情形、美國大選後台美關係及近期兩岸情勢等議題

對於本(109)年WHA在11月份復會時依舊排除台灣參與,甚至友邦發言支持台灣時遭數度打斷,吳部長對此表示遺憾,因為排除台灣參與WHA就是排除台灣2,350萬人的健康權及獲取資訊的權利,台灣也無法貢獻經驗與資源,此不符「世界衛生組織」(WHO)「全民均健」(Health for all)的精神。

吳部長另分析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對台美關係的影響,強調台灣與現任川普政府維持密切關係,但也長期與民主黨人士維持友好互動。在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台灣有許多民主及共和兩黨的朋友,民主台灣享有美國跨黨派的支持;因此,對未來台美關係的發展,我方深具信心。

近期台海局勢緊張,吳部長指出台灣有自主防衛的決心,台灣站在民主國家的前線,如同大衛對抗哥利亞,相信民主終會獲勝。吳部長另指出,香港國安法剝奪所有異議者的言論自由,包括民意代表服務人民的權利,證實「一國兩制」明顯失敗。

挪威晚郵報成立於1860年,總部位於奧斯陸,為挪威最大日報,甚具影響力,讀者多為挪威知識份子。(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