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康覆蓋 臺灣可協助全世界實現這個夢想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Twitter
分享至Line
分享至Telegram

2015年9月聯合國「後2015年發展議程高峰會」通過「2030永續發展議程」,公布了接續千禧年發展目標(MDGs)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其中第3項目標為確保全人類各年齡層健康與福祉,並誓言在推動永續發展道路上,絕不會遺漏任何一個人。在臺灣的中華民國雖非聯合國會員,但作為地球村一份子,願持續分享其醫療衛生資源,為全人類的健康作出貢獻,並與國際社會共同努力達成上述永續發展目標。

本網站除了展現臺灣多年來在國際醫衛領域針對上述第3項目標所作的貢獻外,另基於「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已將該項目標揭櫫之「全民健康覆蓋」(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 UHC),列為該組織最優先迫切推動的核心使命。故本網站亦特別介紹臺灣作為亞洲第一個落實單一保險人制全民健保的國家,亟願分享其在UHC努力的成果以及卓越的生醫科技,共同為達成該目標作出貢獻,實現人類長久以來的夢想。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全民健康覆蓋是指所有個人及社區均能取得所需醫療服務,而不會因病致貧,其中包括了所有各類健康的促進、預防、治療、復健及安寧療護。目前全世界至少有一半人口無法享有完整的基本醫療服務,例如受過訓練的接生人員、兒童接受疫苗及愛滋病治療等。此外,全球每秒鐘就有3個人因病陷入財務困境,造成無數家庭悲劇,故全民健康覆蓋同時也是道德及人權問題。

圖片-全民健康覆蓋 臺灣可協助全世界實現這個夢想-2

臺灣從二戰後的貧窮凋敝、衛生條件惡劣、傳染病肆虐,經由醫事前輩們一步一腳印的努力,再加上世界衛生組織的協助,陸續達成根絕瘧疾、天花、小兒麻痺症等流行性傳染病,創造了醫衛發展的奇蹟。為了實現社會公平及避免人民因病致貧,臺灣的政府並克服萬難於1995年開始實施全民健保,成為亞洲第一個落實全民健保的國家。以2016年為例,該項政策支出僅佔國內生產毛額6.3%,遠低於已開發國家平均之9%,不僅提升人均壽命至80歲,縮減貧富及城鄉健康差距,並獲得高達85%之人民肯定。

圖片-全民健康覆蓋 臺灣可協助全世界實現這個夢想-3

今日的臺灣已成為公共衛生及醫療科技的先進國家,不僅具有全球第四、亞洲第一個醫療體系評鑑制度,在醫療技術方面,則首開孩童肝移植、亞洲心臟及腎移植、自體腸道移植重建聲帶、建立東南亞第一個顱顏中心及對抗新興傳染病等先進醫療技術與防疫系統。此外,在肝臟移植、顯微重建手術、人工生殖及人工關節等均具有先進之技術。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曾將臺灣評比為全世界第二健康的國家。臺灣政府並於2017年1月25日成立「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執行中心」,自許要立足臺灣,放眼天下,為照顧全人類的健康與福祉做出貢獻。

臺灣的愛心輸出令人感動,從不吝惜分享自身從無到有的寶貴醫療衛生發展經驗,除了從1962年起就陸續派員赴海外提供醫療援助外,1996年更立法成立「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國合會)協助政府執行包括公衛醫療的援外工作。外交部及衛生福利部並於2006年進一步成立「臺灣國際醫衛行動團隊」(TaiwanIHA),結合國內公私部門的力量與資源,提供國際重大災難緊急醫療救援及物資捐助,同時透過與國內醫療院所及國內外民間組織的合作,經由派遣醫療團、捐贈醫療設備、醫事人員培訓、獎學金及國際人道援助等方式,協助許多低度開發及開發中國家改善醫療衛生狀況及建構醫衛能力。

臺灣蓬勃發展的民間組織亦自90年代開始經常赴海外進行人道醫療援助及義診等活動,投入者在各國窮鄉僻壤的惡劣環境中,為愛全心奉獻,他們守護生命的精神,令人動容。此外,國外貧困患者接受國人捐助來臺進行手術的愛心故事更時有所聞,例如去年即有罹患俗稱象腿的越南女孩及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柬埔寨男孩來臺成功接受手術重生,就是非常感人的故事。 據統計,臺灣自1996年以來投入包括國際醫衛及人道援助的援外費用超過60億美元,估計有80餘國及數百萬人直接或間接受惠。

我們特別感謝提供本網站資料及照片的單位,希望透過這個網站能讓世人瞭解臺灣的國際醫衛貢獻,同時體認到將臺灣納入世界衛生體系的重要性。

世界衛生組織自2009年起連續8年邀請臺灣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彌補了全球衛生合作及防疫的缺口,我國歷年專業參與已廣受國際社會肯定。目前臺灣參與WHO雖仍面臨困難,我們期盼秉持專業、務實、有貢獻的原則,在國際及相關各方支持下,持續參與WHA及WHO相關會議、機制與活動,與全球各國共同努力讓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及早實現。